ID521241261

好好生活

最近一个人有点儿丧。学习上没有起色,归根结底还是自己没有努力,学生会和社团上,因为从来就没有投入过,所以也无从谈起归属感和成功感,人际关系上,最好的朋友又有了新的朋友。
我是一个依赖感和归属感都特别强的人,认定了的人或事,就不会轻易松手放开,我只想对那些被我专属了的“所有物”好,其他的我也会关心,然而那些关心可能就会微不足道。之前觉得我这种性格很好,爱憎分明,亲疏分明,然而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我讨厌起自己这一套为人处世的准则起来,因为越在乎越容易患得患失不是吗。这些天来的丧,最大的原因就是我的好朋友又有了别的好朋友吧……虽然这样听起来怪怪的,好像我不准许身边人交朋友似的,怎么解释呢?我只是不准许她去交到比我关系更好的朋友……可能听起来很拗口,但我就是这样想的。忘记在哪看到的一段话了,大致意思就是说,在一段友情中,尤其是女孩,两个人关系好到可以看起来像是在谈恋爱。没错,有段时间我甚至认为自己已经不知不觉间喜欢上了我的那位好朋友,但其实你知道的,并没有,只是两个人关系太好了而已。室友说她和我俩在一起就会感觉很孤独,因为她觉得融入不到我俩的对话也好,打闹也好中来,就好像我俩在另一个世界中,我嘴上说着哪有哪有,心里其实乐开了花,我要的就是这种效果。结果现在,我的那份引以为傲早就消失不见了。
当我意识到这种感觉的时候,我就总是变着法的和好朋友吵架,是借此吸引她的注意力还是想证明我在她心中依旧是分量十足我也不知道,然而这种做法只会增添两人之间的隔阂罢了,丝毫效果都不会起,哦,我还会在吵完架后暗暗后悔。
其实说来说去,就是我的这种狭隘想法是错误的,我也知道,可我不愿……哈哈,将就。这种病理性心理可能会伴随我一生了,如果我的好朋友还是继续和别人保持下去,我就,也不会把她放在我的首席位置了,这是我最后的杀手锏,虽然已经这样告诫自己了好多次。
反正这段时间过得丧,身心俱疲,不想再这样下去了,偶尔还会有不想活了的念头,哈哈,打死我都不会自杀。无论怎样,好好生活才是最重要的。很喜欢村上的一句话,“一个人的最好的状态是冷冷清清的风风火火。”以此自勉。
这个星期看了一本书,叫做《面包和猫和汤好天气》,书名很长很治愈,内容也的确是是如此,里面的女主人公开的那家餐饮店很小清新。不知道是翻译过来的原因还是日本人的本性就是如此,我总觉得日本人写的书都是淡淡的,没有感情波动起伏,哎呀又想到一个原因,是不是我胸腔里有个小人偷偷的把我的心锁在了里面,不让它去书里和主人公共鸣呢?因为小人想,?这可是小日本的书啊,不能忘记仇恨,不能和他们打交道,所以就把心关在了“家里”。哈哈。
里面的女主人公野绩子,好像是这个名字,她五十多岁了还出来继承了妈妈的饭馆,将它改造成了一家自己想象中的那么好的属于自己风格的小饭馆,可她又觉得很对不住那些原来的老顾客,那些顾客在妈妈还在世时总是在饭馆中一边吃饭一边和妈妈聊天,而现在的这间改造了的店,实在是没有给人家常聊天的感觉。所以当有另一家家常店开业后,那些老顾客见面连招呼也不打的就奔向了那一家饭馆,野绩子除了有点儿伤心那些人不和她打招呼外,更开心的是他们终于又有了聚会场所。野绩子真是一个善良的人,和我一样……嘻嘻。
对于一个年过半百的人来说,寻找那些从来没有亲近过可是有血缘关系的亲人是不是很重要?虽然她也只是想看看他们过的怎样,并没有去破坏他们原有的生活。对于她在猫咪太郎死后去寻找亲人的这段我并没太大感触,倒是这只猫咪让我充满感动,动物真的是人的好朋友,可以说是最好的朋友吗?即使人家不会说话。《魔女宅急便》中的琪琪也有一只小黑猫,这只小黑猫可是会说话的哇,琪琪是唯一能够听懂它的语言的人,让人难过的是,这种本领成了琪琪长大的代价。还记得我小时候,总幻想自己能够听懂动物的语言,路边的一只狗对我汪汪几声,我就在心里悄悄对它说“你也好哇”,在动物园里好不容易看到了平常难以看见的动物吧,我自己还非得替他们委屈,用手掰着围着它们的铁丝网用只有我自己听到的声音说,“我知道你们不想呆在这里。”说完还低下头幻想自己是动画片中的女主角,那一低头显得又楚楚可怜又格外漂亮,现在回想起来真是太羞耻了。和我说话最多的还是家里养的那只老猫和我自己养的那只斑鸠,斑鸠被老爷爷剪了翅膀后送给我了,它的气性很大,被剪了翅膀后不吃不喝闹绝食,我就硬掰开它的嘴往里面放玉米粒,用,小瓶盖盛了水喂它水喝,它的脖子很细,可那个玉米粒可还是能被它吞下去,前提是,我捏着它的嘴不让它吐出来……在它吃饭的时候我就总劝它,别生气了,吃饭才有力气逃跑飞走啊,它连“咕咕”的声音都不屑发出来回应我,我就自说自话,嗯没错,我会好好养你直到你的翅膀长出来再放你走好不好。其实我心里想的是那时候你肯定就和我混熟了,放你飞了你也会回来的,这样你就真的是我养的斑鸠了……邪恶的小女孩,是我本人了。后来那个斑鸠不用我喂它也能自己吃东西了,我还给它洗澡,结果弄了满盆子的斑鸠毛。后来的后来,平常的一天,我去上学,中午回来吃午饭的时候,听妈妈说,斑鸠被老猫吃了……我回到房间里,看到的就只剩几撮孤零零的斑鸠毛了。我很伤心,扑倒床上大哭了一场,即使后来也养过斑鸠,可再也没有一只和我关系那么要好了。我从来没有欺负过老猫,可那天我生气踢了老猫一脚,完全忘了在斑鸠还没来之前,老猫还是小猫的时候,我有多宠爱它了。猫咪是从姥姥家里抱来的,刚到我家的时候,它躲到衣柜下面不肯出来,妈妈拿了火腿肠放到衣柜门口让它吃,它也不动摇,躲在它认为安全的地方喵喵叫。它小我也小,好像才上一二年级还是三四年纪,我问它你是不是在哭啊这种那种的蠢话,后来它适应了在我家的生活后,就总是跑到我的床上和我一起睡觉,我把脚丫子放到它越来越肥硕的身体上,真是舒服啊。反正经过吃斑鸠事件后,我有好一段时间没有理过老猫。直到我上中学了,我们要搬家,搬家的过程中老猫就不见了,搬完家我们回来找过好几次,它都没有露面,它经常趴的窝里凹下去了一小块,应该是还在这里生活着的吧。每次心情不好的时候我总喜欢回老家看看,本以为我够念旧了,老猫比我还念旧,我是不肯留,它是不肯走,孰更念旧,一比而知。反正自搬家过后,我再没见过老猫,我家里,也再没养过猫。
属于野绩子的这只猫咪太郎,在陪伴过她一段时间后也离开了她,突然而来的死亡,让野绩子很是自责,认为是缺少自己的陪伴,猫咪太郎才会没有任何预兆的离开。她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内都以泪洗面,怀念着太郎。
故事的最后是野绩子振作起来,继续经营着那家小店,店员在上班的路上发现了一只和太郎长得非常像的猫咪,野绩子和她越好,下班后两人一起去看,“假冒的太郎”。
很治愈是不是,看完没感觉,现在回想一下的确是给人温暖的感觉,好想养只猫咪或是狗狗啊,在我想念遥远的故乡的时候,在我伤心委屈的时候,可以给我恰到好处的温暖,我们,将彼此陪伴。
宿舍里不让养宠物,我这个愿望,估计要等工作后才能实现了,反正自今天开始吧,不乱生气,不乱吃醋,好好对人,好好做事,好好生活。
今天是个阴天诶,不过鸟叫声很好听。

评论

热度(1)